这玩意眼神不清脑子不好情商不高,建议别关注。

【DA02】流れる水は腐らぬ(後編)

Warning!

Relationship: 武之内家

接DA02,走DA02结局

涉及DA小说和广播剧对动画的补充

且和tri和lek和DA:没有半点关系

会把自己的理解强加于角色

词汇贫乏,文笔垃圾,节奏混乱……泄气了。

嘴炮部分写的好烂。结尾尤其“被选召者的家长成为被选召者”是定好的,不过写起来……很仓促。



流れる水は腐らぬ(後編)


这一次她捧起我所挑选的花材。

 

展览之前,妈妈曾对我的作品进行指导——我并不是在妈妈面前创作,但妈妈审视和指点“型”所用的时间少见地非常短暂,仿佛在告知,一切结果都由我自己面对。这令我既感激又不安。

 

金色的银杏叶在我眼前飘落而下。

 

妈妈的目光流露出几分怜惜。扇形的明丽叶片却宛如天真的孩童般,自顾自地活泼晃动着。

 

银杏是意表吉祥的神木,祈愿孩子们能在这个世界上茁壮成长的妈妈的心意,安静地凝结其上,灿烂地盛开。

 

与我那没能让目光停留的作品不同,使用我的花材,由妈妈重构的插花,若是参加展览,就算没有放置标签,无论放在入口作为第一件展品,还是当成压轴,毫无疑问都能给来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即使那印象会在他们面对最后一件妈妈所选择所创作的作品时被强烈的冲击所覆盖。

 

并且,相比我的,妈妈的作品显而易见更适合作为那件若草色和服的纹样。

 

我不甘心。

 

你看。我在心里对自己说。妈妈果然看透了那些小心思。

 

我微微低着头,不再与妈妈对视的眼睛干涩无比。

 

“我……觉得很抱歉。”

 

我低声说。

 

为什么要说抱歉。我听见妈妈平静的声音如此问道。

 

我不是为了我那幼稚的创作、那摇摆的想法、那天真的尝试而向她道歉。

 

开口时,我尽力清晰地将字句说出:“我不讨厌——我真的不讨厌花道,向妈妈学习花道这是我认为做出的最好的决定。”

 

我不知道妈妈现在是怎样的表情。

 

“到了考虑未来要做什么、把选择放在眼前的时候,我觉得……我是喜欢和服——喜欢服装设计的。”

 

并非单指替自己挑选,看着别人时,我也会考虑服装款式、色彩、纹样的搭配。也常常注视着比丘兽,思索有没有适合数码兽的服饰。

 

我曾将这些想法安放于心,从未大声宣言。

 

因为,“我在害怕。”

 

我以为我喜欢看见、自己喜欢的人和数码兽穿上漂亮的衣裳。

 

但是,这种愿意以此为生的喜欢是不是我的误会?

 

就像花道——我会学习花道,是自己的决定;我会将花道列入选择,无疑是受到妈妈的感染。

 

长久以来,我总是注视着身着和服的妈妈的姿态,她在我眼中美丽坚强得远胜于花朵——我是不是因此产生了误会?我说不定是被妈妈的美丽所吸引、我的喜欢或许是对妈妈而不是对和服的喜欢——

 

一想到这些,我就十分害怕。

 

“我害怕这种喜欢不是我的真心,而是对妈妈的向往。”

 

不只如此。

 

“更可怕的是,我意识到,如果我对和服的喜欢真的依附于妈妈,那么我内心是极度想要抗拒这种喜欢的——这不是变得像在拒绝妈妈一样吗?变得好像我讨厌跟妈妈产生联系一样——”

 

明明、不是的。

 

我不相信我对妈妈的向往强烈而具有完美意味,我不愿承认我的真心是严酷无情的反叛。

 

我也不想否定、不想遗弃从妈妈那获得的珍贵食粮。

 

胸口酸涩无比,但我没有哭。

 

花材的味道在室内淡淡蔓延。

 

一阵短暂的静默。

 

等待着,确定我没打算继续说更多,妈妈她终于开口。

 

原来是这样。

 

妈妈说,能知道你是怎么想的,真是太好了。

 

她的声音里听不出失望。

 

然后,我听见布料摩挲的声音,与物体贴着畳移动时会发出的声音。在回应我之前,她拿了什么东西过来吗?

 

果然。空,你看看这个。她说道。于是我抬起头。

 

是一个长方形的木盒。

 

妈妈将盒盖打开。与温润的木头不同,内容物入目,塑料的质感在一瞬间掀起强烈的违和感。

 

在分辨出真空包装过的物品时,那违和感立刻被胸口汹涌而起的讶异冲刷得一点不剩了。

 

我不由自主喃喃道。

 

为什么……

 

我买下它了。妈妈说。空,你很喜欢这件和服吧。

 

是。

 

我惊讶得几乎说不出话来。但妈妈问我,我还是老实回答了。

 

你从什么时候开始喜欢上这件和服?在浏览销售目录时就喜欢上了吗?

 

是的……第一眼就喜欢上了。我回答道。

 

会一眼相中这件和服,在意到想要拥有的地步,连我自己都感到不可思议:为什么是这件色无地?

 

构思它的纹样是一种尝试,单论过程是充满乐趣的,却也是喜欢上它之后的事了,无关最初的理由。

 

从实用性来说,我明年就要毕业,成为可以不用每日穿着校服的大学生,但我没有日常穿和服出行的习惯。而色无地是无法用于毕业式和成人式的,相比访问着之类,它在正式场合的使用更受限制。我想要拥有这件和服,却也认为现在不是适合拥有它的时候。

 

再说,某种程度上,色无地是更适合“母亲”身份的装束。

 

但是……

 

你喜欢上这件和服的那一刻,心里所想并非有关我的事吧。

 

接上我脑海中的话语,妈妈豁然道。

 

遥远的鸟鸣声响起,不知道是不是我的错觉。

 

妈妈接着说,我不讨厌,但也不喜欢这种颜色,从没穿过这样的和服。

 

是的。我心想。现在让我回忆的话,我可以确定,妈妈的衣柜中并没有若草色。

 

我也不认为这是适合妈妈的色彩。

 

鸟鸣声停止了。

 

妈妈说,这是你为自己选择的事物,是你为自己选择的颜色。

 

她呼唤我的名字,说,空,我的花道,自剪下花枝叶片的瞬间,内心便决定了作品的最终形态。

 

而你并非我所折下的花。你是我的家人。

 

我们是家人——我已经拥有爱你的觉悟、也有被你所爱的自信。

 

你不要怕。

 

妈妈收回的手合拢,轻轻搭在腿上。

 

这件和服,是属于你的。

 

是属于我的。

 

我伸手将木盒拉近。指尖依次触上木盒细腻的纹路、塑料坚硬的起伏,若草色的美丽衣料近在咫尺,此刻静静安眠。

 

即使不去注视,金色的银杏叶也仿佛印在眼底。不存在衣料之上的美丽叶片拥有生命一般轻颤。

 

不、轻轻颤动的大概是我自己。

 

我的妈妈,她是古老的花道流派“武之内流”的家元。

 

她打理流派的一切事务、承担延续技艺的职责,她有她作为花道家的尊严,所以她绝对无法认同我尚不成熟的作品。

 

但是,她永远不会否定

 

“空,即使并非长相伴于身侧,我们也永远都是家人。而你自身,会成为你想要成为的人。”

 

妈妈的声音,温柔地落在我的心上。

 

我也一样。

 

她微微抬起手臂,朝我展开原本合拢的双手,手心里的物件小巧、精致、坚固,我再熟悉不过——

 

是Digivice。

 

“被选召”的证明。

 

她是我的同伴的证明。

 

她将与共有灵魂碎片的伙伴相遇的证明。

 

她的心灵依然……坚强地、宽容地成长的证明。

 

我知道我们从最初的冒险中获得了何其珍贵的一切。我们每个人。妈妈她改变了,第一次面对比丘兽时胆怯得不敢伸出的手*,如今可以自然地将我和比丘兽揽入怀中。

 

-

 

“欢迎回来。你是特意等到现在的吗?突然就一起抱了上来。”

 

“哈哈。”

 

“比高兽,来这里。你回来了,爸爸。”

 

“我回来了,空。”

 

“什么时候到家的?”

 

“刚刚。我有带钥匙,进门却发现来迎接我的只有比高兽,就想你们一定在和室。看见你们差不多谈完话,正要进行家人的拥抱仪式,我跟比高兽就立刻加入了。”

 

“我们有在等你。”

 

“当然,我知道。”

 

“我还以为爸爸明天才回来。”

 

“城户君很可靠,让收尾工作提前结束。回来路上我顺手买了点菜,晚饭想吃什么?”

 

“空有什么想吃的吗?”

 

“嗯……比高兽呢?喜欢什么?”

 

在共同姓氏*的家人们的注视下,怀抱中粉色数码兽睁大的眼睛清澈明亮,祂快乐地笑着。

 

“我都喜欢!”

 

(完結)


*不敢伸出的手:DA官方小说的描述。

*共同姓氏:空的父亲和空的母亲结婚时改了姓氏,名为武之内春彦。私设:数码兽使用被选召者的地址和姓氏进行登记。

评论(4)
热度(14)

© 未种 | Powered by LOFTER